close

101年幾個報稅問題 20點

1. 目前有一子,成年,就讀大專院校,有工讀, 去年收入大概18萬左右
請問我是否可以申報他為撫養, 若我有申報撫養, 我兒子那的所得就可以不用報稅嗎?

2. 另一子,成年,目前有正職工作, 但去年沒有申報他為撫養, 因為去年失業多次, 收入不穩定, 也沒有申報扶養, 他也沒有報稅
想請問是否可申報他為撫養呢? 若今年他也沒有要申報 , 我可以申報嗎?

謝謝
  • 2012-05-09 22:11:32 補充

    TO 倢榆 關於我第一個問題, 想請教您就是把我目前在學有打工的兒子, 列為扶養人會為什麼增加我的負擔, 有申報他的話不就可以減少要繳的稅?
    TO Casper Ku 關於我第一個問題, 因為去年我有申報撫養, 但是我兒子那方面也有申報他自己的,商務中心, 但去年被查到我兒子已經有申報所得稅, 而我被要求要再補稅, 所以我才有這個問題, 到底是要我申報他扶養, 他就可以不用申報所得稅了

    TO 倢榆.Casper Ku 關於我第二個問題 目前他有謀生能力, 去年收入沒有到82000
    但是兩位的回答不一樣, 我還是不知道到底能不能申報扶養

  • 網路找的問題解決方法

    先簡單對您的問題回答如下:

    1.目前有一子,成年,就讀大專院校,有工讀, 去年收入大概18萬左右

    請問我是否可以申報他為撫養, 若我有申報撫養, 我兒子那的所得就可以不用報稅嗎?

    必須自行申報、不用繳納綜合所得稅、不要列為扶養。若列為扶養人會增加您的負擔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2. 另一子,成年,目前有正職工作, 但去年沒有申報他為撫養, 因為去年失業多次, 收入不穩定, 也沒有申報扶養, 他也沒有報稅想請問是否可申報他為撫養呢? 若今年他也沒有要申報 , 我可以申報嗎?

    必須有無謀生能力、才可以列為扶養人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再提供參考資料如下:

    摘錄自  2010/11/22-納稅義務人列報已滿20歲之同胞兄弟姊妹為免稅額之扶養親屬,應符合法定條件   

    所謂無謀生能力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:1、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殘障手冊者。2、身體傷殘、精神障礙、智能不足、重大疾病就醫療養或尚未康復無法工作或須長期治療者等,並取具醫院證明者。3、納稅義務人及其配偶之未滿60歲直系尊親屬,除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1款及第2款免稅所得者外,其當年度所得額未超過免稅額者(應檢附非屬前開免稅所得者之適當證明文件)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以上說明資料、供您參考、希望有解答您的疑惑、若尚有不明之處、煩請您補充疑問(使用意見來補充)、再行回答、也歡迎點選下方超連結至部落格搜尋相關稅務問題說明。

    啟善會計事務所(倢榆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事務所、倢榆記帳士事務所、倢榆工商稅務會計記帳事務所)  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henyu-0720/

  • 2012-05-10 21:57:05 補充

    假設您第一個問題為薪資所得18萬的話、那可以列報扶養的。
    若不是薪資所得的話、就不要列為扶養人。

    符合無謀生能力的條件之一、就可以列報扶養人。

  • 2012-05-10 21:57:06 補充

    假設您第一個問題為薪資所得18萬的話、那可以列報扶養的。
    若不是薪資所得的話、就不要列為扶養人。

    符合無謀生能力的條件之一、就可以列報扶養人。



  • 2012 報稅問題

    報稅扶養父母的健保費及保險費憑單的問題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